醫院管理局
網站地圖

關於香港兒童醫院

醫院簡介

醫院外貌

發展歷程

政府在2007年決定研究成立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」,以多方協作形式匯聚專家,並集中進行研究和培訓,務求進一步提升本港的兒科醫療服務質素。政府2008年成立督導委員會,專責研究該項目的服務範圍、運作模式和實體基礎設施,其後在啓德發展區物色到合適用地(即前啟德機場南面停機坪)興建醫療中心。《醫院管理局兒科服務檢討報告》2011年出版,載列兒科服務全面檢討的結果和建議,為發展醫療中心作準備。

醫管局於2013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非經常撥款興建醫療中心,建造工程同年展開。2014年,醫療中心正式命名為「香港兒童醫院」。香港兒童醫院2017年底竣工,2018 年十二月起分階段投入服務。

服務模式

隨著香港兒童醫院啟用,醫管局的兒科服務會「軸輻模式」運作。香港兒童醫院作為第三層專科轉介中心,集中處理嚴重、複雜、不常見,及需要跨專科治理的兒科病症,為全香港初生至18歲的有需要病童提供診斷、治療及復康服務(註:香港兒童醫院不設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,所有病人個案須經公立醫院或私家醫生轉介)。至於其他13間醫管局轄下地區醫院的兒科部門則主要負責第二層、緊急,及社區護理服務。在這個軸輻模式下,香港兒童醫院及地區醫院相互配合,建立一個協調和連貫的兒科服務網絡。

服務開展時間

香港兒童醫院已於2018年十二月開始分階段啟用。正如其他醫管局的新醫院項目,分階段啟用安排能讓醫院於全面開展服務前,有足夠時間驗證服務模式及臨床工作流程,以確保病人安全、服務質素及運作暢順。

我們的目標

在確保財政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力求卓越:
  • 提升臨床服務質素
  • 推動科研發展
  • 加強人才培訓
  • 提供「兒童為本.家庭友善」服務,締造更佳醫療體驗

我們的文化

我們推動「虛心求知、同理關懷、會心微笑」的醫院文化,希望所有同事在日常工作中實踐出來。

虛心求知
虛心求知 付出知識與技能,不斷學習診治病人的最新知識,與世界各地同業交流,與時並進,精益求精
同理關懷
同理關懷 付出同理心,視病猶親,為病童及家庭提供全人照顧,增進醫患關係,令治療事半功倍
會心微笑
會心微笑 付出笑容,以開朗心情迎接每天的工作,從而感染身邊的同事和病人,共建和諧樂融的治療環境